close

Yvonne 是一間管理顧問公司的財務分析師,

有一次課程結束後她跑來問我:

為什麼她每次在客戶端簡報時的表現都沒有預期的好,

尤其是當對方高階主管的層級越高,她的表現就越失常。

她自己的同事也覺得她的表現甚至都比平常練習時差了一大截。

她問我這是什麼原因,該如何解決?

我告訴她,其實說穿了就是臨場壓力所造成的緊張,

每個人應該都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。

解決的方法很簡單,很多人都會告訴她要放輕鬆,

但具體要如何才能放輕鬆,卻很難有人能告訴她真正有效的方法。

 

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,

首先讓我們先了解一下臨場的緊張和壓力究竟是從何而來:

其實每個人的內心中都有兩個自我,

一個自我是魔鬼,專門在發號司令,不斷批判和指責它所觀察到的所有行為和人、事、物。

另一個自我則是天使,依靠著本能和曾經努力習得的技術、知識默默地執行工作。

平時,天使自由自在地發揮自我的本能來處理日常發生的任何事情,

魔鬼則是把注意力放在觀察、指責、批判周遭發生的人、事、物。

可是一旦你對某件事情的結果產生一個期待的標準時,

魔鬼便會把所有的注意力拉回到這個事件上,

不斷地對天使發號司令,不斷批判和指責,

讓天使產生了懊惱、恐懼和患得患失的心理情緒,

於是自然而然外在的表現就完全走了樣。

 

因此,要克服面對重要場合關鍵時刻的緊張和壓力,

就是要轉移魔鬼的注意力,讓魔鬼忙著其他的事情而無暇顧及天使的一舉一動。

 Yvonne 這個例子,她可以在現場找到一個可以專注的物件來轉移魔鬼的注意力,

可以是簡報筆,可以是現場來賓的領帶,也可以是同行夥伴的和善眼神,

每當覺得緊張時就把視線移到這個物件上,調整呼吸,

接著就讓天使自由發揮,自然就會表現出應有的水準。

 

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不同的場景,

如果你是棒球投手,那就把魔鬼的注意力放在好球帶的四方框裡,

如果你是游泳選手,那就把魔鬼的注意力放在自已的呼吸上,

記得,你所選擇的物件必須是可以讓自己情緒平靜下來的人、事、物,

如果能在現場找到可以激發自己正向情緒的物件則效果會更好,

情緒一旦放輕鬆,那就盡情享受那種樂在其中的感覺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彭哥 (Pongo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